猫猫

懂你(三)——00穿越的故事(下)

写在正文前,对本文整体思路的一点介绍:因前世纠葛而长期冷战的VV和00分别各自穿越回乾隆年间的前后两个不同时期,分别以某个角色的视角重新审视帝后之间的感情,也终于明白理解了对方。由于V0二人分别穿越到两个不同时期,故他俩在乾隆年间是没有交集的。

本文分为三个部分:先导篇(已发)、VV穿越记(已发)、00穿越记(本篇)。

由于篇幅过长,00穿越记分为(上)(中)(下)三个部分,本篇为下篇。

之后还有一个与正文完全无关的现代小番外,一发完。

注:本文部分事件与历史上存在时间偏差。

正文开始。

 

 

生忌以后,不知道为什么,我比从前更加粘着他。每晚必须被他紧紧搂在怀里,我才睡得着觉。那天他去延禧宫找璎珞待了一个时辰,我便委屈的哭红了眼。我甚至不想他离开我的视线。

而他看我的眼神,似乎比从前更加深邃。

他生辰那日,在受过百官朝拜和嫔妃祝寿后,晚宴还没结束便溜回养心殿,从背后一把抱住我。

“怎么宴会还没结束便回来了?”贴贴他的脑袋,我轻声问。

“不想对着那些人。今天是朕的生辰,朕只想和你一起过。”他抱得更紧了。

“那你想怎么过啊?”

“陪朕去个地方。”

就这样,我们换上寻常百姓的衣服,乘着马车,偷偷的溜出了宫。

他带我来到了宝亲王府。

这是让我永生牵挂的地方。三十九年前,十五岁的我,在这里嫁给了十六岁的他。

两情相悦,举案齐眉。琴瑟和鸣,岁月静好。

“这里,是朕与她大婚的地方。在这里,我们度过了此生最幸福的一段日子。成为皇帝以后国事繁忙,便渐渐淡忘了这个地方。今夜,突然特别想回来看看。”

他牵过我的手,“来,陪朕进去。”

进入内殿后,他滔滔不绝的回忆起往事。

“当年,她穿着喜服,盖着红盖头,就是从这个门迈进来的。”

“然后,朕与她在这个正殿里行了礼,成了真正的夫妻。”

“还有那边的寝殿,朕永远记得新婚之夜,在那里掀开她的红盖头时她娇羞的模样。”

“婚后,她喜欢坐在这张书桌前读书作画,朕就站在旁边一直看着她。”

“后来我们有了永琏,那个就是永琏睡觉的小床,这么多年了居然还在那。”

“记得永琏一岁多学走路的时候,不小心磕到这个桌子腿,当时可把她心疼坏了。”

说着说着,他牵着我来到了室外的院子。

“还有这里。当年皇阿玛驾崩,宣布朕继位的圣旨就是在这里宣读的。当时朕很无助,为皇阿玛的离去悲痛欲绝,又惶恐自己能否担起这家国大任。她就一直抱着朕,告诉朕不用怕,她会陪朕一起承担所有。”

“还有前面那个秋千。来,过来。”

我们一起坐上了那个秋千。

“以前每年生辰,朕都会和她坐在这个秋千上,一起看烟花。”

我看见李玉给身旁的小太监使了个眼色。

“今年生辰,朕最想要的礼物,便是同你一起看一场烟花。”

我把头轻轻靠在他肩上。远方漫天华彩,一束束烟花硕然绽放,璀璨而绚烂。

仿佛回到了三十多年前,我多么希望时间能永远定格在这一刻。

烟花毕,他转过身,宠溺的摸摸我的头发。

“今晚开心吗?”我问道。

“开心啊,只要和你在一起,朕就开心。”

“那以后每年的生日,我们都一起过,好不好?”

搂着他的胳膊,我问出了内心的期待。

许久,他没有回答,而是很认真的望着我。

“钟灵,能不能告诉朕,你一生中最想要的东西是什么。”

“怎么突然问这个问题?”我疑惑。

“告诉朕,朕想听实话。”他的眼神,突然变得很坚定。

“我想要自由自在的生活。没有任何约束,想哭就哭,想笑就笑,去自己想去的地方,活出自己最真实、最美好的样子。”不知为什么,我不想骗他,就这样告诉了他。

看到他怔了一下,我噗的一声笑了。

“不过,为了你,我愿意放弃宫外自由自在的生活。一辈子陪在你身边,我心甘情愿。放心吧,我不会忘记答应你的话,谁叫我爱你呢。”

停顿了一下,我把心底最深处的话坚定地告诉了他。

“自从遇见你,我从来没把你当成高高在上的皇帝。在我心里,你就是我的丈夫。弘历,我爱你,我真的很爱你。”

话刚说完,嘴便被他的唇牢牢堵住。他吻得急切而热烈,大手紧紧搂过我的后背,转头,吮吸,香津浓滑在缠绕的舌尖摩挲。

我脑中一片空白,只是顺从的闭上眼睛,本能的回抱住他。

我们就这样吻了很久,直到快要窒息才不舍分开。

“我也爱你。很多年后,无论我们是相守还是分开,你一定要记得,我永远永远爱你。”

第一次没有用“朕”,而是用了“我”。

他今天说的话真的很奇怪。四目相对,他的眼神很热烈,很深刻,但又很坚定。

今晚我说的全都是真心话。穿越后,我本以为自己会恨他怨他,会牢牢封闭自己的心。但爱情本来就是个说不清楚的东西,重逢那一刻,我无法逃避自己仍然深深的爱着这个男人。

爱一个人,就是会忍不住想要为他付出所有,甚至是牺牲掉自己。

既然上天给我多一次爱他的机会,余生,就让我们一直相伴着走下去吧。

此刻我确定,在自由和爱情之间,这一次,我选择爱情。

 

 

我本以为,我们会一直一直幸福下去。

回宫后的第二日,便收到了璎珞突发重病的消息,我和弘历立即赶往延禧宫。

璎珞憔悴无力的躺在床上,面色苍白的像纸一样,没有一丝血色。

“太医,皇贵妃究竟患了什么病?”

“回皇上,娘娘脉象平稳,节律一致,不服不沉,此乃正常人的脉象。”

“那皇贵妃为何身体虚弱到卧床不起?”

“娘娘的病此番来势汹汹,微臣实在不知起因。或许,皇上可传钦天监入延禧宫一测。”

“传钦天监!”

钦天监入宫,在延禧宫内殿测算了很久,完毕后对弘历回复了一大串完全听不明白的术语。

“你说的这些朕都听不懂!能不能说的再通俗易懂些!”

“嗻。回皇上,简单的来说,就是紫禁城里最近来了一个不祥之女,此女妖气深重,专克六宫之主,想必皇贵妃娘娘就是因此而病重。”

“可有什么缓解的方法?”

“回皇上,唯一的办法,便是将此女逐出紫禁城。若继续留在宫中,皇贵妃娘娘的性命便会受到永久威胁。”

“此人是谁?”

钦天监弯着腰,低头不敢回答。

“朕不会怪罪你,你尽管说。”

“回皇上,此女正是您身边的易官女子。”

晴天霹雳,我哑口无言。

“太后驾到!”

太后皱着眉头,怒气冲冲的走进内殿,我赶紧跪下行礼。

“皇额娘怎么来了?”

“哀家再不来,整个后宫就要被这个狐媚惑主的妖女霍乱完了!”

太后走到我面前,恶狠狠的瞪着跪在地上的我。

“此女自恃拥有和孝贤皇后一样的容貌,便魅惑君王,把皇帝的魂儿都勾去了!自从封了官女子,皇帝便不顾规矩的将她留在养心殿日日宠幸,从此再不踏入后宫,嫔妃们不知道来向哀家诉苦了多少回!”

“如果光是这些,哀家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。可今日,钦天监亲口证实她与皇贵妃相克,为保后宫安宁,哀家不可能再容下她。哀家命令你,即刻把这个狐狸精赶出宫去,别逼哀家亲自动手。”

一片寂静,甚至可以听见每个人的心跳声。

我以为,璎珞一定会开口替我求情,可她却什么都没说。

那人站在一旁,眉头紧锁,一言不发。

沉默了很久,他低着头,红着眼,缓缓开了口:

“朕,谨遵太后旨意。官女子易氏霍乱后宫,着废为庶人,逐出紫禁城,永世不得回京。李玉,准备一辆马车,今日宫门下钥前送易氏出宫。”

我本以为,你会冲过来抱住我,然后坚定的为我对抗全世界。

所以,你现在是要赶我走吗?

你忘了吗,当初是你把我绑在身边的,是你哭着求我不要离开你的。

连你也觉得我就是个只会勾引人的下贱狐狸精吗?

昨天晚上,你刚刚告诉我你爱我,为什么今天,一切就都变了?

为什么要在我愿意放下一切和你重新开始时头也不回的走开?为什么前世是这样,今生还是这样?

逃避,躲闪,为什么你不敢看着我的眼睛呢?

“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。”

站起身,我缓缓的走到他面前,颤抖着问出最后一句话。

“对不起,原谅我。”

只留下六个字,他头也不回的转身离去。

罢了,罢了,我一早便该想到的。

他怎么可能允许一个低贱的替身伤害他的皇贵妃呢?

他是帝王啊,怎么可能为一个女人付出真心。

相伴二十二年的结发妻子容音如是,更何况刚刚相处几个月的易钟灵。

还是说,从头到尾,他只把我当成一个排解思念,发泄欲望的工具。

他骗我,他根本就不爱我。

我又缓缓的跪了下去。滚烫的热泪不断落下,我也不擦,就这样跪在地上,心灰意冷的等待送我出宫的马车。

 

 

马车很快便备好,停在了延禧宫门口。

结束吧,让这场闹剧尽快结束吧。

爱也好,恨也罢,别再想着那个人了,再也不要爱一个人胜过爱自己。

我缓缓的走上了马车。车开了,就让我们相忘于江湖吧。

这时,我突然发现了车座旁边的一个小盒子。

打开盒子的一瞬间,我惊呆了。

眼泪一瞬间便涌了出来。颤抖着双手将盒中之物取出,牢牢握在手心。

那是当年我送给璎珞的佛珠手串,完好无缺。

手串,璎珞,皇后娘娘,物归原主……

以感染风寒为由派我去养心殿照顾弘历,以身体不适为由派我去长春宫清理打扫……

再加上方才璎珞冷漠的表现,一种预感从我脑中飞速闪过,我赶紧拉开车帘向后看。

璎珞,正流着眼泪微笑的望着我,朝我招手。

所以,其实璎珞早就知道,易钟灵就是富察容音。

我又想起长春宫生忌第二天,久未踏入后宫的他突然去延禧宫待了一个时辰。

那他,是不是也知道……

我拼了命的喊车夫停下,可他只当没听见,加快了驾车速度。

又过了很久很久。车停下时,我已经回到了苏州郊外初遇弘历的那个草屋。

车夫离开前,把一个信封郑重其事的交到我手上。

那是一封他亲笔写下的长信。

 

宝贝:

当你看见这封信的时候,我们已经天各一方了。

请原谅我的自作主张。

曾经,我真的好想把你抱在怀里,然后一辈子不撒手。

直到那一天,我知道了真相。原来易钟灵,就是富察容音。

这件事还是璎珞发现的。

你还记得吗,你刚来延禧宫没几日,便拉着珍珠询问傅恒和明玉的近况。

后来,珍珠便将这件事告诉了璎珞,引起了璎珞的怀疑。

派你在生忌那日去长春宫打扫,其实是璎珞为验证你身份布的一个局。

生病是假,其实那天,璎珞早就提前悄悄潜入长春宫,在一个更隐秘的角落里观察你的一举一动。

看见你听我说话哭成了泪人,她确定,你就是她的皇后娘娘。

她选择了先不揭穿,而是偷偷的派人来请我。

生忌第二日,我独自去了延禧宫,璎珞把整件事情告诉了我。

容音离开了十七年,而眼前的易钟灵刚好十七岁。

其实我早该想到的。

之后,才有了延禧宫的那场闹剧。

你别生气,那不过是我与璎珞联合太后太医和钦天监一起演的一场戏。

璎珞根本没病,你也根本不是什么霍乱后宫的妖女。

我的宝贝是全世界最干净最美好的女孩。

曾经,我也想装作什么都不知道,就这样把你留在我身边一辈子。

直到那一日,我看见你望着天边飞过的南雁,一个人暗自垂泪。

我听见你说,你也好想像大雁一样,自由的飞到想去的地方。可是抬起头,却只能望见四四方方的天空。

我又想起大婚第二日入宫请安那天,你因为多说了一句话就被皇额娘罚抄女训。

你要被迫接受我身边的一个又一个女人,还要呵护善待她们生下的孩子。

即使有再多的痛苦和怨恨,见到我时,也只能温柔得体的笑。

曾几何时,你连微笑里,都透漏着苦涩、隐忍和无奈。

我这才明白,自嫁给我那日起,你便再也不是你自己。只要一天被关在这紫禁城里,你便永远得不到真正的快乐。

前世,为了守着我,你心甘情愿放弃了自由。

这一次,我不可以再这么自私。

我已经五十五岁了,可你才刚刚十七岁。

我不想在不久的将来我离去后,你余生都要独自一人被困在这深宫里。

生辰那晚,带你回潜邸看烟花,是做最后的告别。

当你亲口说出最想要的是自由时,我确定,我的选择是对的。

所以,我就和璎珞联合所有人演了这场戏,把你送出宫去。

容音,我不是一个好丈夫。

我以为已经把最好的都给了你,却从未想过你到底要什么。

我给了你皇后的尊荣,却从未给你一份踏实的爱。

我终究用责任的束缚和枷锁,夺走了你眼里的光。

答应我,把我忘了,找一个真正懂你的人共度余生。

一个陪你在草原上骑着野马肆意奔跑的人,一个与你畅游山水走遍天下的人。

一个可以做到永远把你放第一位的人,一个可以许你一生一世一双人的人。

而我,一定会在遥远的地方,默默的祝福你。

富察容音,你一定要快乐。我爱你,来生见。

 

和信装在一起的,还有一幅画。

一个轻盈曼妙的少女扮成洛神,在月光下翩翩起舞。

那应该是他对我最美好的祝愿吧……

 

 

读完信,我忍住了泪水。

缓缓走出房间,来到院中。数月前种下的茉莉仍然开的绚烂,清新的空气中渗透着淡淡的花香,沁人心脾。

我笑了,笑得舒心而欢畅。

因为,我真正懂得了这个男人的爱。爱的最高境界,是放手和成全。

弘历,谢谢你,谢谢你容许我自私这一回。谢谢你牺牲自己的爱情,成全了我的自由。

你放心,我不哭了。

我会好好享受余生自由平淡的生活,鲜衣怒马,肆意天下。

因为我知道,只有幸福快乐的过好每一天,才是对这份感情最好的回报。

你放心,我们很快就再见面了。

再见面时,你是称霸一方的军阀司令,而我是商贾大家的长女。

我们,还有很多很多时间尽情相爱。

两情相悦,举案齐眉。不离不弃,霜雪白头。

席维安,我们说好了。

 

 

再次睁开眼睛,我又穿越回了民国易家。

此时此刻,我只想见到他。赶紧从床上起来,焦急的四处寻找那个人。正想跑出房间,却发现,他正耷拉着脑袋站在门口,看到我出来,咚的一声跪了下去。

“夫人,我有话对你说。刚才我做了个很长的梦,梦里我变成了你穿越到了前世,亲自经历了你的人生,我才明白你原来那么苦…我就是个大混蛋,我根本不配你对我这么好…我还让你哭了,呜呜呜,我怎么能这么伤你的心呢…夫人我错了,我真的错了,你打我吧,骂我吧…如果你想离婚,我也尊重你,我根本配不上这么好的你…”

这不是在做梦,我真的回来了!心心念念的那个人,居然就在我眼前!

一个大老爷们跪在地上,痛哭流涕着向妻子忏悔前世的过错。

看见他这样,我心疼。

因为前世所有的怨与很,都在他许我自由的那刻烟消云散。

席维安,我求你,再也不要放开我的手。

我一秒都不想再等了。屈身跪地,一把搂住他的脖颈,放肆的吻了上去,一瞬唇舌交缠。

“其实刚才梦里,我也穿越回了前世。在那里,你对我很好。”

“我对你一点都不好…我害你哭得好伤心…呜呜呜…”

听着他的忏悔,眼泪缓缓的流下。双手捧过他的脸颊,轻轻贴上他的额头。

“我知道,其实你心里很爱我,我都懂,我不怪你了。”

扶他起身后,我嗔笑着勾住他的下颚:“现在,我要听你亲口对我说。”

一个霸道而激烈的吻迎面而来,好软,好甜。

我知道,他已经说了。

他终于懂了我受过的苦,我也终于懂了他隐忍的爱。

好在,我们还有一生的时间救赎。

结发同心,一生相伴。

这一次,我们都不会再食言了。

(完)


评论(18)

热度(12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