猫猫

懂你(三)——00穿越的故事(中)

写在正文前,对本文整体思路的一点介绍:因前世纠葛而长期冷战的VV和00分别各自穿越回乾隆年间的前后两个不同时期,分别以某个角色的视角重新审视帝后之间的感情,也终于明白理解了对方。由于V0二人分别穿越到两个不同时期,故他俩在乾隆年间是没有交集的。

本文分为三个部分:先导篇(已发)、VV穿越记(已发)、00穿越记(本篇)。

由于篇幅过长,00穿越记分为(上)(中)(下)三个部分,本篇为中篇。

注:本文部分事件与历史上存在时间偏差。

正文开始。

 

 

之后,我们之间形成了一种无言的默契。他上朝,我为他整理穿戴。他用膳,我站在桌边布菜。他批写折子,我就在一旁研墨。夜晚,相拥着同榻而眠。我们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皇上和皇后,仿佛寻常百姓家的恩爱夫妻。

其实,这就是前世我最向往的生活。

尽管我知道,他是把眼前的易钟灵,完完全全当成了富察容音的替身。

而我,也有了一个机会,以替身的视角,重新审视弘历和容音的爱情。

 

 

我的确低估了他对富察容音的执念。

养心殿寝殿的墙上,整齐的挂着她的后服。

他告诉我,每晚必须看着这件后服,他才睡得着觉。

腰间佩戴的鹿尾绒毛荷包已经很久了,他却一直舍不得摘下。

他说啊,只要带着她缝的荷包,就感觉她还在身边。

他时常睡梦中呓语她的名字,然后辗转反侧,彻夜难眠。

“容音,容音…”

这已经是这个月第三回了。

从睡梦中猛的惊醒,他紧紧抱住了我。把头靠在我肩上,说又梦见了她,梦里她哭着说怪他,说永生永世恨他。

其实没有责怪,也没有怨恨。只是心死了,再也没有疼痛的感觉了。

“能不能告诉我,她是怎么离开的?”

四目相对,这一次他的眼神,平和而安宁。

屏退下人,他带我来到了角楼,牵着我的手一步一步走了上去。

这里是富察皇后消逝的地方,也是富察容音重生的地方。

那天晚上,我终于卸下责任的枷锁,勇敢的拥抱真正的自己。

“她就是在这里,一跃而下,抛下了朕自己走了。”

是啊,答应与他结发同心一生相伴,行到途中,我却食言了。

我得到了解脱,却留下同样被帝王枷锁束缚的他独自一人面对余生的路。

“皇上,你知道,她为什么要跳下去吗?”

“她去追求生命中最重要的自由了。那天朕才明白,原来在她的心里,自由和快乐比朕还重要。”

“你怪她吗?”

“一开始,看着那封无一字留给朕的遗书,朕真的很心痛。朕怪她懦弱,怪她担不起皇后的责任,怪她违背了一生相伴的约定。但现在想想,朕哪有什么资格怪她呢。是朕先辜负背叛了她的真心,是朕没有保护好她和孩子,是朕亲手夺走了她的自由和快乐,是朕把她逼成了她最讨厌的样子。如果离开是一种解脱,朕祝福她。”

他终于明白了,可惜一切都太迟了。

还有一个困在心里一辈子问题,我突然好想听他亲口回答。

“皇上,你爱她吗。”

沉默。

他沉默了很久很久。

“自第一日登基起,朕就告诉自己,对后宫嫔妃,可以有宠,但绝不可以有爱。”

“天下之主,哪有心思儿女情长。”

“所以,自继位后,朕与她之间,君臣之敬,逐渐超过了夫妻之爱。”

“朕再也没有唤过她容音,再也没有对她说过爱。”

“也逐渐习惯了用膳时,朕坐着享用,她恭敬的站在桌边布菜。”

“她走后三日,朕便若无其事的上朝。”

“朕又册立了新后,还纳了很多很多嫔妃。”

“朕告诉自己,天子,不能为了一个女人,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。”

“就这样逃避了十七年,直至你出现。”

“醒着满脑子都是她,睡着了梦里还是她。”

“朕想起了许多和她的往事。”

“登基第二年,秘密册立永琏为太子,朕以为这就是对她最好的保护。”

“福建岁贡的荔枝,她在笑,朕在看她。”

“在一众嫔妃中旁若无人的看着只属于我们两人的烟花。”

“洛神起舞,朕第一次透过皇后看见了容音,也第一次任性的希望能回到从前。”

“她离开的那个晚上,朕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长春宫,放声痛哭。”

“朕再也骗不了自己。”

“对后宫嫔妃,可以有宠,绝不可以有爱。”

“但容音不同,妻子亦不同。是年少的欢喜,是今生唯一的挚爱。”

“如果有来生啊,我不想当皇上了,我只想遇见她。”

“她只要站在原地就好。这一次啊,就让我不顾一切放肆的奔向她。”

“我一定会告诉她,我爱她。”

我听见了,我全都听见了。

可是这些话,你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?

你知道吗,那夜如果你追到角楼上,给我一个温暖的拥抱,我就舍不得走了。

“易钟灵,答应朕,你一定要永远永远陪在朕身边,再也不要离开朕。”

“好。”

站在角楼上,我紧紧的抱着这个男人。情到浓时,踮起脚尖想要吻他的唇,他却别过头去。

前世,自成为皇帝以来,他便再未吻过容音了。

“对不起。”

“你不用抱歉,我都懂。”

脱下披肩给我穿上,他把我搂得更紧了。

 

 

那夜过后,他更加的疼我。我名义上是养心殿介于奴才和嫔妃之间的官女子,实际上就是被他养在身边的小情人。

他一下朝就回来粘着我,哄我给他做一件又一件寝衣,然后嚷嚷着要吃我做的点心。

延禧宫每日的嫔妃请安,他不许我去。

他怕我受到后宫嫔妃的嫉妒和欺负,让我尽可能少的曝光在后宫众人面前。

他再也没有召过其他嫔妃侍寝,每晚都把我折腾到下不来床。

这天晚上,一阵激烈的运动过后,我软软的躺在他怀里,用手玩弄着他的嘴唇。

“明日便是十五,你该去延禧宫过夜了。”

“不去。”

“不要任性,这是老祖宗定下的规矩。就一个晚上而已,你放心,我不会介意的,我就在这等你回来。”

他突然挺身坐了起来,严肃而认真的看着我。

“以后,初一十五都是你的,朕再也不去延禧宫了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,朕这辈子只有一个妻子。”

如果换作前世,我一定会劝他恪守规矩,雨露均沾。

但现在,我只想跟着心走。

我不想把我的丈夫推给别的女人,只想放肆霸道的独占他的宠爱。

“嗯~别闹了~我不要了~我要睡觉~”

“吧唧~”

“mua~”

小猫似的勾住他的脖子,在他的怀里甜甜的撒着娇,然后相拥着入眠。

 

 

十五的第二天,璎珞派人来养心殿请我到延禧宫一聚。

去的路上,我的心情有些复杂。我很清楚,我现在扮演的,是一个把她的丈夫无情抢走的狐媚小三。她一定对我很失望吧,当初出于姐妹情深将我带回宫中照顾,我却背叛了她,爬上了她丈夫的龙床。

“给皇贵妃娘娘请安。”进入延禧宫见到璎珞,我赶紧恭敬的跪下行礼。

“来,起来。”璎珞双手将我扶起,还如从前一般亲切。

“钟灵,最近过得好吗?在宫里生活还习惯吗?”

“一切都好,谢娘娘关心。”

“皇上呢,他对你好吗?”

如鲠在喉,我不知道如何回答她,只是默默低下了头。

“以后啊,还是可以经常来延禧宫陪本宫聊聊天,可不要和本宫生分了啊。”

一股强烈的愧疚感油然而起,我缓缓跪了下去。

“娘娘。”

“怎么了?”

“我本奉娘娘之命去养心殿照顾皇上,却由此得到了皇上的宠爱。我背叛了娘娘和延禧宫,娘娘生气吗?”

“心里始终还是有点难受的。但如果那个人是你,我一定会祝福。”

璎珞意味深长的看着我笑了。

“因为,我永远不会和她争夺本属于她的东西。”

我听懂了。

我就知道,璎珞永远不会做对不起我的事。

有一瞬间,我真的好想冲上去抱住她,告诉她,她的皇后娘娘回来了。

“钟灵,可以答应本宫一件事吗?”

“娘娘请说。”

“过几日,便是孝贤皇后的生忌。以往每年这一天,本宫都要前往长春宫清扫屋院以表哀思。可近日浑身无力身体实在不适,今年的生忌,就有劳钟灵替本宫去长春宫打扫一番,再对着先皇后画像替本宫磕几个头。”

长春宫,长春宫,长春宫,长春宫……

缓缓的,我点了点头。

 

 

三月十一日,孝贤皇后生忌。

我在长春宫门前驻足许久,却迟迟不敢进入。

乾隆元年,宝亲王弘历牵着她的福晋容音,甜蜜的笑着走进这座宫殿。

“长春。”

“以我之名,冠你之殿。让我一辈子守着你。”

“我们要永远永远在一起。”

乾隆十三年,痛失爱子的富察皇后,披着头发,光着双脚,一个人心如死灰的从这里走出去。

“从今以后,不再做皇后了,只做富察容音。”

它牢牢的困住了我,也困住了我们。

推开紧闭的宫门,院中的茉莉花,仍然安静的开着。

内殿里的陈设,一如十七年前,仿佛它的主人从未离开。

听宫人说,我走以后,他下令保持长春宫一切照旧,不准任何人进入,只允许曾经的长春宫旧人定期进殿打扫。

我知道,他是想紧紧抓住我留下的最后一丝印记,哪怕是枕头上一缕淡淡的茉莉花香。

整理书柜时,在隐秘的里层发现了一个从未见过的盒子。打开一看,里面整齐的摆放着一篇篇的手写诗词,我一秒认出了他的笔迹。

 

述悲赋。

念懿后之作配,廿二年而于斯。

痛一旦之永诀,隔阴阳而莫知。

呜呼,悲莫悲兮生别离,失内位兮孰予随?

春风秋月兮尽于此已,夏日冬夜兮知复何时?

 

大行皇后挽诗。

圣慈深忆孝,宫壶尽钦贤。

忍诵关雎什,朱琴已断弦。

一女悲何恃,双男痛早亡。

不堪重忆旧,掷笔黯神伤。

 

一天日色含愁白,三月山花作恶红。

没有了你啊,太阳失去了光彩,山花也不再绚烂。

早知失子兼亡母,何必当初盼梦熊。

如果早知道是这样,我宁愿不要嫡子,也要把你留在我身边。

 

其来不告去无辞,两字平安报我知。

只有叮咛思圣母,更教顾复惜诸儿。

醒看泪雨犹沾枕,静觉悲风乍拂帷。

你突然出现又突然消失,像平时一样叮嘱家事。醒来方知是梦,眼泪又哭湿了枕头。

 

六宫此日添新庆,翻惹无端忆惘然。

那拉式封后的那一日,我来到你宫里坐了很久。你别生气,立新后并非我本意,只是皇太后一味要求。她年纪大了,就权当孝顺她老人家吧。

岂必新琴终不及,究输故剑久相投。

新皇后没什么不好的,但终究不如和你那般默契。

 

虽顺时而行乐,忆去岁而难忘。

生活还在继续,日子还要过下去,但你永远在我心里。

多少个寒冷的夜晚,这个男人把自己关在长春宫,一行诗句千行泪。

他是君王,也只能用这样的方式,抒发对一个女人的爱与思念……

 

一阵细密的脚步声传来,我慌忙拭去眼角的泪水,跑到一个角落躲起来。

是他。

脚步在正殿内停下。他抬起头,默默的望着墙上孝贤的画像。

此刻的长春宫,没有皇帝和皇后,只有丈夫和妻子。他找了个凳子坐下,像寻常百姓一样,和画像中的人唠起家常。

容音啊,又是一年过去了,你在那边还好吗?

这一年发生了好多好多事。

清缅战争大规模爆发,缅甸贡榜王朝入侵云南。虽然最后签订合约停战了,但此战兵马钱财损失惨重。

甘肃武山发生大地震,一千多人丧生,几万百姓流离失所。

后宫里,那拉式断发被废之后,我立了璎珞为皇贵妃。璎珞现在很好,我会替你照顾好她,你放心吧。

之后,我带着璎珞南巡。在苏州郊外的一个草屋里,我遇见一个和你长得一样的女孩。

她叫易钟灵,是苏州人氏,今年十七岁。

我把她封为官女子,带回了养心殿。

她真的很像年少的你,明媚活泼,肆意灿烂。对着她,就好像回到了我们在王府的日子。

容音啊,你都已经离开我十七年了。

如果你还在,我们的孩子还在。

永琏已经被我册为太子,每早随我上朝听政。

下了朝,长春宫已经备好你精心制作的早点。

你就坐在一边,微笑着看我俩狼吞虎咽,然后温柔的抱起正在地上爬着玩布老虎的永琮。

等过几年,永琏就该成家了,我一定给他挑个温柔贤淑的好福晋,不过最重要是他喜欢。

再过几年,我就把天下江山传给他。然后带着你畅游山水,走遍天下名胜。

等永琏的孩子长大了,我们也老了。

靠在榕树下,给孙子孙女讲咱俩过去的事情……

容音啊,你怎么就扔下我一个人先走了呢?

不过,一想到现在你已经在另一个世界自由快乐的生活,我就不觉得遗憾了。

他们都说我能活到一百岁,不过我一点都不想,我只想早点过去见你。

你在那边等等我,我很快就来找你了。

再见面时,给我一个热烈而放肆的吻,好不好。

 

啪嗒,啪嗒。

默默的听着这个男人最长情的告白,躲在角落里的我,已经泣不成声。

我曾以为,他对富察容音的感情早已转化成了家人之亲和君臣之敬。

但穿越之后,替身的疯狂,思念的诗句,梦里的呢喃,来世的约定……

无一不体现着他对容音从未说出的爱情。

我确定,他是爱我的,我也是爱他的。

但我清楚,帝王的爱情,和珍贵的自由,从来无法兼得。

如果选择了在紫禁城里伴他一生,便再不可能骑着野马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肆意奔跑。

前世,我为追求自由放弃了我们的爱情。

那这一次呢?

在我心里,它是无解的。

(未完待续)


评论(11)

热度(9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